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赴兰陵探乡村,擘画振兴新篇章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学院“及‘峰’而‘实’,乡梦启航”实践团

2024-03-06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新部署,吹响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中国正在描绘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峰’而‘实’,乡梦启航”实践团走进全国乡村振兴典型—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开启为期三天的实践学习。走入山东,深入乡村,秉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理念,走好调研乡村振兴第一步。

苍山东村采访记:见证齐鲁样板的崛起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山东临沂市兰陵县苍山东村。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苍山东村从土路到柏油大道,从平房到复式,从供不应求到供求平衡……苍山东村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村民的互通配合下,积极解决好“三农”问题,成功振兴,成长为当地的“聚宝盆”。同时,苍山作为重要红色革命斗争地和农业创新基地,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重视农业生产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做到稳扎稳打,全面发展。

1

1 实践团采访苍山东村党支部书记

2

2 实践团于苍山暴动遗址前合影

本实践团通过采访苍山村党支部书记,从农业、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党员班子建设等方面和书记讨论了苍山东村近年的发展历程。同时领导班子对当代大学生提出要求与期待——做到戒焦戒躁,心怀梦想且脚踏实地,敢想敢为且善作善成。

鲁南陵园参观记:承红色基因,续写时代篇章

不忘初心,赓续血脉,在乡村振兴路上谱新篇。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鲁南革命烈士陵园。学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勇担重任,做好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

4

3 实践团成员聆听英雄事迹

3

4 实践团于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合照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回顾鲁南党政军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保家卫国、争取解放的奋斗历程,便能从中领悟到他们身上所彰显出的无私品格和无畏勇气。“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红布包裹的党徽,熠熠生辉;目视前方的眼神,永远坚定。“我是中国共产党!”这一声呼唤,回荡在所有人的心中。

本实践团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展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体会到信仰力量之强大,奋斗道路之长远。当代大学生更应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做时代的接班人。

凡是过往,皆成序章。站在红色的土地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青年必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人民重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实践队员们也定会带着这份奋斗的精神,奔走在学习的道路上。

索村泥陶调研记:探索非遗文化传承之路

为了振兴乡村,许多地方开始注重文化建设,通过文化的力量来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可以传承乡村的历史文化,还可以激发乡村的创新活力,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实践团第三站前往走访山东临沂市兰陵县索村泥陶。体验传统文化,感悟非遗特色,走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

6

5 实践团成员采访索村泥陶传承人

5

6 实践团与传承人合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兰陵县索村泥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历千百年巨浪淘洗,流传至今。之所以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奋发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丰厚文化滋养。留下的,是文化,是执着,是手手传教的温度,是代代相传的热爱,是端坐深夜暖灯下雕刻时的入神,是等待日朗风清时出窑后的绚烂......“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那重复上万次的手工制陶,正是那对传统文化无畏的热爱,成就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多元,之宏大。

本实践团通过采访索村泥陶第六代传人制陶的过程,产品的传播方式,手艺的发展现状等问题,拟定了对其推广宣传的初步计划,打开年轻人的市场,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走入非遗,爱上非遗。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实践队员们也将怀揣这份炽热与坚持,继续发光发热,奔赴下一个山海。



Copyright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