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智能控制研究所第一师生纵向党支部联合第二师生纵向党支部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10

为弘扬英雄精神,缅怀革命先烈,10月9日,智能控制研究所第一师生纵向党支部、智能控制研究所第二师生纵向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60余名同志集中观看了抗美援朝历史题材影片《长津湖》。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在零下40摄氏度极度严寒的艰难困苦条件下,与美军正面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整个团的纪录,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体现了中国志愿军的骁勇善战,为朝鲜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支部的党员同志在观影后感佩于中国人民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和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纷纷表示将用行动传承和发扬志愿军精神,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电影《长津湖》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我军在全面进攻时,敌人空投标志弹,这时由胡军扮演的雷公为了大家的安全英勇战死。当时我在想,正是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先辈烈士,敢于献出生命,成全大义,才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最残酷惨烈的战斗之一,志愿军将士在严酷的战场环境中,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精神财富。所有的胜利都来之不易,每一场战役都是为了让下一代人能生活在和平时代。

如今的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能够生活在和平年代,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筑建的。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智能控制研究所第一师生纵向党支部 闫亚亮

“抗美援朝是我们巅峰的精神意志和当时综合能力都处于巅峰状态的美军的一次最强硬的硬碰硬。我们跟美军的武器装备落后不是一星半点,而且当时我们没有制空权,后勤补给也遭到美军不停的轰炸,而无法有效支援前线。打仗就是打后勤,我们就是在这样无比困难的情况下,依靠战略战术的高效执行,和我们惊人的意志力,愣是把这样无法弥补的巨大装备落差鸿沟给补平了。虽然最终没能全歼美陆战第一师,但也全歼了北极熊团,并且把美陆战第一师击退,让美军10万余人不得不撤离退回三八线。尊严是打出来的。我们当时的国际地位,在还没有核威慑的情况下,基本就是靠朝鲜战争中能击退不可一世的美国,打出来的。让世人见识到我们的战斗决心和顽强意志,也是我们能够让这些洋人真正的正视我们的主要原因。时代在变化,但很多东西过了这么多年,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世界虽然经历了70年的宝贵和平,但这是建立在核威慑下的恐怖平衡。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博弈,仍然十分激烈。愿祖国永远和平昌盛!”

——智能控制研究所第二师生纵向党支部 王忠禹


Copyright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