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项昌乐院士一行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工作调研

2024-03-13

3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项昌乐院士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副校长王博教授,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姚化成陪同,共同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并座谈交流。

控制学院院长吴玉虎教授、党委书记杨雪岩教授分别就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党建工作等进行了汇报。学院领导班子介绍了各项工作的基本情况与学院2024年发展思路、梳理了现行的工作举措与建设成效、分析了现有问题与奋斗目标,同时将以加强人才储备与引进,开展有组织科研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工作为切入点,在新学年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在学校党委的强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百倍的努力力争实现学院新一年的跨越式发展、推动控制学科跃升。


听取汇报后,项昌乐院士对学院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进一步要求。他表示,一是要主动谋划好学科发展方向。目前全球各领域各行业正在经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的关键时期,控制学院应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在学科方向规划、重大项目突破、人才引培布局等工作中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现有学科发展格局,保持学科发展的旺盛生命力。二是要加速推动学科交叉。目前我国工业急需解决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相叠加的复杂问题,控制学院的专任教师们应思考如何利用好现有学院科研平台,加速学科交叉团队组建,以“做大任务”为牵引、以“引培人才”为目标,以有组织的团队式科研凝聚科技力量。三是凝聚信息学科合力。学校正在加快信息学科群的建设工作,控制学科作为信息学科群领域内的关键一环,要放眼未来、以科研团队学科间交叉合作建设,学部、学域内学科融合发展的视角与高度,努力促使各学院各学科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凝聚力量。


副校长王博教授参加学院调研工作。他表示,部院体制改革后,各学院间权责相对独立,但学域内仍要齐头并进、保持原有“集团作战”的科研模式响应国家时代战略需求。控制学院作为原电信学部体量最大的单位,要发挥好在工程四学部中的牵头作用,在以“大项目”做牵引实现学科发展的同时,也要深耕学科基础研究,提前布局未来发展方向。学校将聚焦发力、全方位多角度支持信息学科群争先进位,实现各学科发展新突破。

工程四学部(信息学部)主任委员孙希明教授结合学部人才引培与学科发展汇报了相关工作。学院科技领军人才代表、青年科技人才代表、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调研。


Copyright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