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控制学院“以青春之名,赴强国之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4-03-04

为引导学生积极走出校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以青春之名,赴强国之约”的主题,组织带动246名学生、31支实践队赴全国6省24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18人次现场带队指导实践,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扎根乡村热土,助力故土换新颜

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控制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走进乡村、扎根乡土,用青春之力助推乡村发展。

“‘乡’约龙江·青衿志远”实践团在马桥河镇的调研中,深入了解了当地“小作坊带动大产业”的经济政策,见证了小镇在历史变迁中的坚韧与活力。团队成员们参观了中东铁路纪念馆,回顾了小镇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土地改革时期的重要作用。此外,他们还走访了西河村的脱贫户,与村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扶贫政策的实施效果,总结了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

“及‘峰’而‘实’,乡梦启航”实践团走进全国乡村振兴典型——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开启为期三天的实践学习。实践团走访调研了当地乡村的经济特点和发展历程,拜访苍山村党支部书记和索村泥陶的非遗传承人,探讨传统产业、传统文化的发展与未来;参观代村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高新技术赋能下的农业生产让团队感受到了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同时,鲁南地区也是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革命圣地,如今的鲁南地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文旅产业,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更增强了革命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探访科技前沿,创新振兴路

为积极调研东北科技创新前沿产业发展动态,探讨东北地区人才的“引、育、用、留”问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智控,连理振兴”实践团带着挑战杯项目“时空足迹:多维度足底压力与足部姿态协同分析系统”,先后走进长光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东北地区自动化产业重点企业,深入中国“智造”一线阵地,寻找项目后续改进灵感,感受科技创新推动东北振兴的磅礴伟力。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在中国商用卫星研发、高铁自主创新、机器人制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和领先地位。实践团成员们用心倾听这些企业关于科技创新和实体工业发展的奋斗故事,深刻感受到东北地区在重振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认真整理形成资政建议并被地方政府采纳。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不仅为实践团成员们提供宝贵的启示和借鉴,更为东北地区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子情系母校,薪火相传存温情

为了传承大工优良学风、展示大工学子风采,“母校行·龙湾瑞安”团队前往浙江省内三所高中,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长故事,介绍师资力量、专业优势,讲述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和美丽的校园环境,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

2024年寒假,控制学院共组织母校行团队21支,分别奔赴沈阳、温州、丽水等地,回归母校,宣传大工。在一场场宣讲、一张张海报、一声声问答中,大工和高中学校的情谊更加深厚,“学在大工”的美誉也逐渐深入人心。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实践育人成果,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青春之名,赴强国之约!

 

Copyright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